春季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
发布人:甘雨茵  发布时间:2022-03-31   浏览次数:12



   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,由于气候回暖,南风天也随之而来,在温暖潮湿环境中,病菌也开始活跃起来,很多春季常见的传染病也慢慢开始滋生,同学们回到校园恢复学习状态,学校是传染病容易聚集性发生的地方,尤其要提高警惕。除了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,春季校园还有一些常见传染病需要特别注意,其中包括流行性感冒、水痘、流行性腮腺炎、结核病等。 



  流行性感冒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。人类感染的流行性感冒中以甲型、乙型流感常见。

  1、传播途径

  流感病毒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,主要通过感染者咳嗽和打喷嚏的方式在人群中传播,故在人群密集的环境中更容易发生感染。直接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、体液和被病毒感染的物品后,也可通过口腔黏膜、鼻腔黏膜、眼结膜和破损的皮肤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。

  2、主要症状

  少数病例最初类似普通感冒,表现为鼻塞、流涕、咽痛。大多感染者的首发症状仅是发热,起病很急,几个小时就可以达到 38℃,同时伴有咽痛、流鼻涕、咳嗽,头痛、全身乏力。

  3、易感人群

  各年龄段人群普遍易感,儿童和老年人、慢性病患者人群或孕妇感染后重症发生率高于普通人群。

  4、得了流感怎么办?

  出现症状时及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,治疗期间严格遵照医嘱治疗,注意个人卫生,佩戴口罩,宿舍开窗通风,饮食营养均衡,保证充足睡眠。



  1、什么是水痘

  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。水痘患者多为1-14岁的孩子,在集体生活的大学生中是多发病。水痘属于急性传染病,通常比较温和,但也可能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。

  2、传播途径

  水痘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染,接触被病毒污染的尘土、衣服、用具等也可能被传染。

  3、主要症状

  水痘病毒感染人体后,经过大约2周的潜伏期,患者可出现头痛、全身不适、发热、食欲下降等前期症状,继而出现有特征性的红色斑疹,后变为丘疹、再发展为水疱、常伴有瘙痒,1-2天后开始干枯结痂,持续一周左右痂皮脱落。皮疹躯干部最多,头面部次之,四肢较少,手掌、足底更少。

  4、易感人群

  人群普遍易感。一次发病可终身获得较高的免疫力。

  5、得了水痘怎么办?

  出现症状时及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,确诊后需隔离治疗至痂皮脱落,医师开具解除隔离证明后方可复课。隔离治疗期间严格遵照医嘱治疗,注意个人卫生,隔离室开窗通风,饮食营养均衡,保证充足睡眠。



  1、什么是流行性腮腺炎

  流行性腮腺炎简称“腮腺炎”,亦称“痄腮”,是一种通过飞沫传播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。冬春季节容易发生。

  2、传播途径

  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,主要通过飞沫传染,少数通过用具间接传染,传染性强,也可能会引起并发症。

  3、主要症状

  本病大多数起病较急,有发热、畏寒、头痛、咽痛等全身不适症状。患者一侧或双侧耳下腮腺肿大、疼痛,咀嚼时更痛,可出现脑膜炎、心肌炎、卵巢炎或睾丸炎等。

  4、易感人群

  多见于5到15岁的儿童和青少年,也常见于集体生活的大学生。一次感染后可获终生免疫。

  5、得了流行性腮腺炎怎么办?

  出现症状时及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,确诊后需隔离治疗3周至腮腺肿胀完全消失方可复课。严格遵照医嘱治疗,注意个人卫生,隔离室开窗通风,营养均衡,保证睡眠。



  1、什么是风疹

 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。

  2、传播途径

  传染源主要是病人和先天性风疹的患儿,病人鼻咽部分泌物(如鼻涕、痰等)、血及尿中均带有病毒,主要经空气飞沫传播,一年四季均可传染得病,以冬春季为多。风疹病毒还可通过胎盘感染胎儿,如果孕妇在怀孕期间感染本病,可导致胎儿畸形。

  3、主要症状

  以低热、上呼吸道轻度炎症、全身散布红色斑丘疹及耳后、枕部淋巴结肿大为特征。

  4、易感人群

  好发于1-5岁儿童及集体生活的成年人。

  5、得了风疹怎么办?

  出现症状时及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,确诊后需隔离治疗至出疹后5天后方可复课。隔离治疗期间严格遵照医嘱治疗,注意个人卫生,隔离室开窗通风,营养均衡,保证睡眠。


五、结核病


  1、什么是结核病

  结核病过去俗称“痨病”,是由结核杆菌主要经呼吸道传播引起的全身性慢性传染病,其中以肺结核最为常见,也可侵犯脑膜、肠道、肾脏、骨头、卵巢、子宫等器官。

  2、传播途径

  肺结核、结核性胸膜炎的病人是主要的传染源;结核病的传播途径有呼吸道、消化道和皮肤黏膜接触,但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。

  3、主要症状

  结核病多为缓慢起病,长期伴有疲倦、午后低热、夜间盗汗、食欲不振、体重减轻、女性有月经紊乱等症状。严重的患者可有高热、畏寒、胸痛、呼吸困难、全身衰竭等表现。肺结核病人往往伴有咳嗽、咳痰,痰中可带血丝。结核杆菌侵犯脑膜、肠道、肾脏、骨头、卵巢、子宫等器官,可有头痛、呕吐、意识障碍、消瘦、腹泻与便秘交替,还可有血尿、脓尿、脾大、贫血以及妇科疾病的症状等。

  4、易感人群

  人群普遍易感,但是与肺结核病人有密切接触的人群;机体对结核菌抵抗力较弱的人群,如幼儿、老年人、营养不良、尘(矽)肺、糖尿病患者、HIV阳性或者艾滋病人等群体是重点人群。

  5、得了结核怎么办?

  咳嗽、咯痰2周以上需前往正规医疗机构行胸片检查。疑似结核病的患者需前往结核病定点医院检查。学生患者一经确诊后需按照桂林市疾控中心及学校要求办理休学。休学后在结核定点医院进行系统正规的治疗。治愈后需结核定点医院的医生出具复学证明,办理相关手续后可复学。与确诊学生密切接触的同学(如寝室室友,同班同学)需前往医院做结核病筛查。


  春季属传染病高发季节,对于以上这些疾病的预防要注意以下7点:


 1、接种疫苗是最有效、最经济的预防措施,水痘、流行性腮腺炎、风疹、结核病、流行性感冒均有疫苗可以接种预防。

 2、科学穿衣:遵循传统的“春捂秋冻”的规律,初春不要急着脱去冬装,尤其要注意脚部保暖,根据天气变化和体质情况,适时增减衣服。

 3、开窗通风:应定时开窗通风,保持室内空气新鲜,让室内的空气流动起来,新鲜空气能够去除过量的湿气和稀释室内污染物,以减少患病的机会。让阳光射进室内,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具有杀菌作用。

 4、勤洗手: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鼻涕、痰液等呼吸道分泌物中含有大量病原,有可能通过手接触分泌物,传染给健康人,因此特别强调注意手的卫生。

 5、坚持锻炼:适当增加户外活动,因为运动不仅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,增强心肺功能,还提高皮肤调节温度的能力,维护淋巴系统的功能,从而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。

 6、平衡营养:要想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,合理、均衡营养非常重要。可以有意识地增加含钙量丰富的鱼虾、豆制品,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,注意蔬菜水果的摄取,适当搭配粗粮和杂粮,避免高糖分、高脂肪和油炸食品。

 7、保证睡眠:晚间要保证充足的睡眠,不要过度疲劳,充足的睡眠能够提高机体免疫力,对抗疾病。





 图文:广西师范大学医院(图片来源于网络)

 编辑:廖海缘

 审核:唐苏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