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全用药 共享健康
发布人:甘雨茵  发布时间:2022-03-07   浏览次数:10


 广西师范大学医院药师带您解锁用药新技能,帮助您掌握常见药物的正确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。


 一 送服药频有讲究

顿服:一次性服用。

空腹:餐前1小时或餐后2小时服用。

饭前:餐前15~60分钟服用。

饭时:进餐少许后服药,药服完后继续进餐。

饭后:餐后15~30分钟服用。

睡前:睡觉前15~30分钟服用。

每日一次:通常是指每天的早上一次或晚上一次,也可以是在医生规定的某一时间段服用药物,并且坚持每天都在相同的时间服药。

每日两次:通常是指每天早上和晚上各一次,时间间隔12小时最佳。

每日三次:通常指的是一天分3次服用,每隔8个小时服用一次药物。


 二 家庭药箱巧储存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阴凉处:保存温度不超过20℃(如在酷暑里易发生变质、变软融化的栓剂;遇热易分解的硝酸甘油需要在阴凉处存放,必要时放置于冰箱)。

凉暗处:避光且不超过20℃。

冷处:2~10℃(如胰岛素制剂、重组人生长激素、双歧杆菌活菌胶囊、酪酸梭菌活菌胶囊等)。

常温:10~30℃。

避光:避免日光直射(如喹诺酮类药物、维生素类药物、硝酸甘油、硝苯地平、环磷酰胺等)。

 注意:有些药品包装内部存有棉球或干燥剂,这些药品开封后要立即将棉球或干燥剂丢弃,否则药品会被水汽吸附逐渐潮湿、变质。为了保证药物的质量,药品在开封后应尽快用完,而不是参照包装上面的有效期存放和服用,因为那个日期是指未开封的保质期,片剂变色、糖衣片粘连或开裂、胶囊和丸剂粘连都是变质的表现,都不能再用。


 三 服药时机知多少?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抗菌类药物

阿莫西林:食物对本品吸收影响不大,空腹、餐后服用均可。

头孢克洛:食物可延迟头孢克洛吸收,宜空腹口服,且牛奶不影响其吸收。

左氧氟沙星:餐后半小时服用可减少胃肠道不良反应的发生。含铝、钙、镁、铁制剂可减少本品吸收不宜合用;18岁以下禁用;由于服用本品可能发生尿结晶,故服药期间宜多饮水;使用喹诺酮类药物应避免日光直晒,防止光敏反应。

阿奇霉素:进食可影响本品吸收,故需在餐前1小时或餐后2小时服用;含铝镁的药物可减少其吸收,不宜合用。

氟康唑:本品吸收不受进食影响,空腹或餐后服用均可,如服药后有胃部不适,可饭后服用以减少胃肠道刺激。

甲硝唑:食物虽然能推迟本品达峰时间,但影响不显著,为降低其胃肠道反应,可在进餐时或餐后服用。

注意:头孢类药物(如头孢哌酮、头孢噻肟、头孢克肟等)以及降糖药(如格列本脲、格列齐特等)、甲硝唑、酮康唑、丙咪嗪、阿米替林等可与乙醇发生双硫仑样反应, 用药期间禁止饮酒或喝含酒精的药品和饮料(如藿香正气口服液、十滴水等),不要用乙醇进行皮肤消毒或擦拭酒精降温。


心血管类药物

他汀类调脂药:为抑制高峰时间段的胆固醇合成发挥降脂作用,辛伐他汀、阿托伐他汀、瑞舒伐他汀等宜在晚餐后服用。

利尿药:氢氯噻嗪、呋塞米等为避免夜尿过多,推荐早上服用。

降压药:一般来说,血压在清晨和下午最高,晚上最低。长效降压药或缓控释制剂如氨氯地平、琥珀酸美托洛尔缓释片、硝苯地平控释片等宜早晨7-8点服用;短效降压药如酒石酸美托洛尔片、硝苯地平片等宜早晨7-8点服用和下午2-4点服用。糖尿病、肾脏病患者多数表现为夜间血压升高,可睡前服用长效降压药物。

其他:阿司匹林肠溶片宜饭前口服,加快药物到达肠速度,以减少胃部刺激;盐酸氟桂利嗪胶囊宜睡前服用,避免体位性低血压导致的晕倒。


消化系统类药物

抑酸类药物:奥美拉唑肠溶胶囊、雷贝拉唑肠溶片、雷尼替丁等通常餐空腹或睡前服用。

抗酸药:氢氧化铝、铝碳酸镁、碳酸氢钠等需在酸性条件下发挥作用,宜餐后1小时或睡前服用。

胃动力药:甲氧氯普胺、多潘立酮等宜餐前服用,但不能与抗酸药同服,会缩短抗酸药在胃里停留时间。

黏膜保护剂:具体时间取决于其作用机制。铋剂类药物如枸橼酸铋钾、胶体果胶铋以及硫糖铝宜餐前半小时或睡前服用,用药期间口腔可能带有氨味,并可使舌苔及大便呈灰黑色,属正常现象,停药后可自行消失;蒙脱石散通常在两餐之间溶于50ml温水送服,不宜于任何药物同服;磷酸铝凝胶,胃炎、胃溃疡建议餐前服用,但十二指肠溃疡建议餐后服用;瑞巴派特建议餐后服用。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呼吸系统类药物

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:饭后服用,不可合用中枢镇咳药(吗啡、可待因等)。

氨茶碱:早上7点左右晨服口服效果好,毒性低;餐后服用胃肠道反应小;哮喘多在凌晨发作或在凌晨加重,宜睡前半小时服用,凌晨血药浓度最高,疗效好。

桉柠蒎肠溶胶囊:此为粘液溶解性祛痰药,宜餐前半小时,凉水送服。


微量元素类药物

维生素及复合维生素等宜从那后服用,有利于吸收。

维生素D、碳酸钙D3片:清晨或睡前服用效果较好,钙与铁剂宜分开服用。

阿伦磷酸钙:宜在早餐前空腹用200ml温水送服,服药半小时内避免躺卧减少对食管刺激。因钙剂和维生素D可影响阿伦磷酸钠的吸收,应错开时间服用。


解热镇痛药

对乙酰氨基酚、布洛芬等可导致胃肠道出血的不良反应,宜在饭后口服。此类药物体温大于38.5℃时服用,必要时间隔4-6小时重复用药1次,不可因急于退热而短时间内多次重复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