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校水痘防治知识
发布人:甘雨茵  发布时间:2021-12-15   浏览次数:10


   随着气温的降低,又到了“水痘”的高发期!水痘可防可治,做好校园水痘预防工作尤为重要。


   什么是水痘

   水痘是由水痘-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,以全身性丘疹、水疱、结痂为特征。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,易造成暴发流行,病后可获得持久免疫力。


   水痘的传染性有多强

   水痘传染性极强,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,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,患者的鼻咽部分泌物通过飞沫传播;直接接触传染,接触疱液传染;也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物品间接传播,在医院内可发生医源性传播。

   任何年龄的人群均可感染水痘,但以婴幼儿和学龄期儿童发病较多,所以,托幼机构、学校等集体单位易发生水痘暴发疫情。


   水痘的症状有哪些

   患了水痘的人,通常会出现发烧、发痒的红疹,最初这些红疹先是扁平,其后形成突起的小水泡,水痘属于向心性分布,一般前胸、后背会先出,且分布较密集,然后向其他部位蔓延,面部也会比较多,四肢少一些。不过严重时,也可能全身分布。持续3-4天,然后变干、结痂。完全痊愈大约需要2-3周时间。


   水痘的凶险之处

   高度传染性:因其传染性强,我们的老祖宗称之为“见面传”。易感家庭接触者的继发感染率在61%以上。出疹前期已具传染性。

   一个病毒,两种疾病:原发感染得水痘,“青睐”学生;水痘病毒喜欢玩潜伏,有时甚至潜伏几十年,再次发病得带状疱疹,“钟爱”中老年人。

   潜伏期长(10-24天,平均14-16天)且有隐性感染者存在。

   水痘特别“青睐”学生,因为学校人群聚集,学生对自身健康状况不了解不重视易延误病情,导致水痘疫情无法控制,停课停学时有发生,从而严重影响教学秩序。


   水痘病人的治疗和护理

   本病一经确诊需隔离治疗,主要是对症处理及预防皮肤继发感染。用温水洗澡,保持清洁;保证充足的睡眠,适当进行体育锻炼,增强体质;发热时应注意休息,吃富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,适量多喝水;注意保暖,但衣服要清洁宽大,防止因穿过紧的衣服和盖过厚的被子造成过热引起疹子发痒。不要用手抓破痘疹,以免抓破化脓感染,若病损较深,有可能留下疤痕。

   个别水痘病人可合并肺炎、脑炎。若高热不退、咳喘、呕吐、头痛、烦躁不安或嗜睡,应及时就医。


   如何预防水痘

   1、水痘流行季节,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、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,不到水痘患者的居住场所串门,减少患病机会,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,并减少接触他人。

   2、养成良好卫生和生活习惯。应学会正确的洗手方法,饭前便后、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。咳嗽、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者肘部衣服遮挡口鼻。

   3、通风是学校预防水痘最科学、最经济的方法。冬春季节学校的教室、宿舍要经常开窗通风,保持环境整洁,空气流通。科学通风,门窗对开,形成空气对流。

   4、有大太阳的日子,一定要勤晒被子。对地面、桌子可以用84消毒液稀释后进行擦拭。患者所用过的衣物、毛巾、床单、被罩等在清洗后,建议阳光暴晒或高温蒸煮。有条件的室内亦可规范使用紫外线灯进行消毒,消毒后提前通风才可进入室内。

   5、各班应落实每日晨检制度,发现水痘或疑似水痘应及时报告校医院,隔离传染源,患病学生必须隔离,待结痂干燥掉痂后方能参加集体生活和学习。

   6、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,避免过度疲劳,合理睡眠;补充营养,科学饮食,宜多食富含优质蛋白、微量元素的食物;加强锻炼,增强自身免疫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