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物中毒怎么办?
发布人:甘雨茵  发布时间:2019-04-11   浏览次数:31

食物中毒怎么办?



食物中毒是指患者所进食物被细菌或细菌毒素污染,或食物含有毒素而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。根据病因不同可有不同的临床表现。

常见食物中毒的分类:细菌性食物中毒、化学性食物中毒、动植物性食物中毒、真菌性食物中毒

 

食物中毒的特点:

起病急,时间集中

与食物有关症状相似

无传染性

季节性明显

 

发生食物中毒后的紧急救护

1、呼救 立即向急救中心120呼救,送中毒者到医院进行洗胃、导泻、灌肠。

2、催吐 用人工刺激法,用手指或钝物刺激中毒者咽弓及咽后壁,引起呕吐,同时注意,避免呕吐误吸而发生窒息。

3、妥善处理可疑食物 对可疑有毒的食物,禁止再食用,收集呕吐物、排泄物及 血尿送到医院做毒物分析。

4、防止脱水 轻症中毒者应多饮盐开水、茶水或姜糖水、稀米汤等。重症中毒者要禁食812小时,可静脉输液,待病情好转后,再进些米汤、稀粥、面条等易消化食物。

5、向上级报告 除做好以上工作外应及时向所在地食品卫生监督机构报告。


食物中毒重在预防,预防措施如下:

  ·对群众特别是食品生产人员要加强卫生宣传教育;

  ·在家里生熟食物要分开存放;

  ·生吃瓜果、蔬菜要洗净、消毒;严禁食用病死畜禽;各种食物都不应放置过久;

  ·肉类食物要煮熟,防止外熟内生;剩余的食物在吃前应加热或高压处理;

  ·对不熟悉、不认识的动物不随意采捕食用;

  ·海蜇等不产品宜用饱和食盐水常浸泡保存,食用前应冲洗干净。